婚禮攝影,音樂會錄音,活動攝影,寵物攝影,商業攝影,攝影教學,婚禮紀錄
公司介紹 最新消息 音樂會錄音 活動攝影 寵物攝影 商業攝影 攝影教學 婚禮紀錄
 


HOME > 音樂會錄音
相關消息
 
日期
主旨

音樂會錄音

音樂會錄音現場永遠只有一次。因為從空間和時間上看,現場沒有辦法重現。雖然長期在現場的人員,可以從不同空間不同時間的多次現場表現上歸類總結到一個現場聲音的概念(比如指揮和樂隊成員),但擴大到大眾層次的HI-FI者來說,這種現場聲音的概念的建立是比較困難的。因為你聽到的樂團、音樂廳和所坐的位置,都會有限和不同。因此,常人心目中的現場音樂會錄音概念很可能是模糊的。

關於現場音樂會錄音。科技的發展無疑給音樂欣賞帶來了便利。這之中,錄音便是最好的發明。錄音技術的發明,其目的就是錄製現場聲,隨著科技的進步,錄音技術和手段也逐漸豐富起來。早期是單麥克風單聲道錄製(單軌),技術簡單。從道理上看,和人類聽覺原理相差比較遠,因為人是二隻耳朵。這個技術時期時間較長,而且因為電子技術的原因,保真度還不高。上個世紀中期,立體聲技術的出現,使得音樂會錄音技術的方法發展到與人類聽覺原理非常接近的程度。這個時期,都是使用一隻立體聲話筒做雙聲道錄音(雙軌)。而重放則是反方向過來。原則上,這種錄音方式是還原現場的最好手段。不過,錄音師具有的權力,使得他可以把立體聲麥克風放到他認為最理想的位置,這是我們一般人聽現場所不具備的條件。不過,即便是這種音樂會錄音方式比較接近現場,但它只能在它所在的那個位置聽到它所聽到的聲音。我們人呢?我們不會滿足僅僅聽到那個位置的聲音。比如,如果沒有紀律的限制,您恐怕是非常想站到指揮或第一小提琴的位置聽到第一小提琴更加清晰的聲音。於是,隨著技術的發展,多軌錄音出現了。如果是採用多軌音樂會錄音技術,那麼,在這樣的錄製現場,您可以看到很多的話筒分佈在樂隊的各個位置。而每一隻話筒採集到的聲音,都可以單獨錄製到多軌錄音機中的一個軌進行保留。而這樣一盤母帶。可以在後期製作中隨時混錄成效果截然不同的一個立體聲的CD(現在甚至出很多把過去模擬的多軌錄音母帶,用數字採樣後重新用數字混編的辦法出的新版CD)。對於這樣的現場音樂會錄音,如果我們以此為信號,參考我們自己的現場感受去調校系統,恐怕偏差就會相當大。最簡單的例子,用這種方式錄製的小協,錄音師或混音師一定會把小提琴的聲音調大一些。像卡拉揚這種常常在音樂會錄音室監製後期混錄的人,或多或少會以他在指揮台上聽到的小提琴效果來調整。那麼,如果你是長期在音樂廳中後排得到的現場概念,那這樣的參考就差得比較遠了。